想當年<葉問>上映時,我因為對題材很類似的<霍元甲>很失望,所以對它就沒有什麼興趣,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租了DVD,結果被片中民族意識的團結力量給感動到,武打動作也超乎想像的精彩,頓時頗後悔沒去電影院觀賞,於是續集一上映我便急忙買票入場,可惜首集的熱血並未在續集中持續燃燒,給我的感覺也僅僅是水準之上,卻沒有使我想一看再看的念頭。本來不認為這個系列還可以延續到第三集,沒想到不只拍完了,上映後更是好評不斷。

 

劇情介紹:

      1950年代末,有妻兒陪伴的葉問(甄子丹 飾)生活漸趨安穩,並結識了兒子同學張鋒的父親張天志(張晉 飾),同樣精通詠春的兩人因此結為好友。然而,一場惡棍笙哥向學校強收保護費的風波,迫使葉問挺身而出、守護鄰里,不得不和幕後主使洋人費蘭奇(泰森 飾)展開一場中西對決。

 

      此時,張天志竟以「詠春正宗」之名,向葉問發出挑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為了喚醒好友良知,又得同時兼顧「家庭」的葉問,只好接下了這一戰,透過武術,他實踐了一名宗師該有的風範,並找回屬於自己生命真正的歸屬。

 

< 警告!以下有劇透,大家請小心別誤踩雷了~ ~ ~ >

 

 

       當時會愛上第一集的主因就是葉問的武術動作實在太棒了,有別於早期「黃飛鴻」系列電影招式強勁而有力的洪拳,葉問的詠春較為柔而輕巧,並非是柔弱,而是他總能輕鬆地避開敵人的攻勢還能順勢擊中要害,電影的剪輯手法使觀眾既能看清楚葉問的武術技巧又在流暢緊湊的節奏下感受到精彩的對決,所以兩方不同的武打技術展露無遺,這種模式也延續到了第二集,而本片更是在已經固定的劇情模式中力求改變。

 

 

 

       比起前兩集,讓我特別驚喜的是本片的鏡頭設計,很多本來已經有在類似的電影中出現過的橋段都因為畫面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感受,片中一幕葉問在旁邊打木樁練拳,他老婆永成坐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一震傷感立即浮現,另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情節是結尾兩個詠春間的爭鬥,這時旁邊沒有任何人,只有永成坐在牆的另一頭「聽」他們打鬥的聲響,原本應該是最高潮的結尾,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沒有了起鬨的觀眾,有的只是擔憂丈夫安危的妻子與兩隻偷窺的小孩子,多的是更加驚心動魄的比賽。

 

      本片沒有所謂的民族意識、憂國憂民,有的是更貼近人心的親情與愛情,永成這個角色在第一集時隱約對丈夫太常外出有著一絲絲的不滿,續集雖然戲分大大的減少,擔心丈夫的心態還是稍微感覺得出來,到了這一部,希望丈夫多陪陪她的心理已經明顯可見,得知自己能與他相處的時光不多時,擔心、孤獨、怒火等淺藏在心中的情緒在葉問一次劫難逃生後終於爆發,熊黛林從失控賞巴掌後的崩潰演得頗入戲,這時不免感嘆著,如此相敬相愛的兩個人卻還是缺少了點溝通,畢竟兩人各退一步,或許也不至於需要到生死離別時才想要珍惜彼此。

 

 

 

       感情戲是多了一些,卻不礙本片好看的程度,開頭群毆的大場面、宣傳大打的泰森逆襲以及電梯保衛妻子之戰都十分精彩,結尾甄子丹與張晉的同門大對決更是看出了同一門派依然會隨著個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武術風格,前者懂得控制力道、卻也容易心軟;後者則招招斃命,完全不留後路給敵人。甄子丹依舊以內斂的方式表現出主角的溫和,對於妻子的不捨與失去後的孤獨都詮釋得很壓抑,不僅讓觀眾感受到一股淡淡的滄桑,也因此使本片不會太過煽情。

 

       張晉飾演的張天志從開頭的落魄到成名後的猖狂,心境轉變很大,張晉細膩的演出讓人對他又愛又恨,重點他的扮相很有強尼戴普頹廢的feel……。熊黛林是我特別想提的演員,從<葉問>第一集就覺得她的古裝扮相很有氣質,演起既溫柔又帶點霸氣的葉夫人格外搶眼,原本期待她會成為很有實力的演員,沒想到爆紅後的她花邊新聞比戲劇還多,偶爾演出的電視電影大都是很貼近她本身形象的花瓶角色,連<葉問2>戲份都少到宛如客串,直到本片才終於再度重現首集的演技,除了開心以外也希望她能夠再接演更有挑戰性的角色。

 

 

 

       很意外<葉問3>會這麼好看,甚至超越了第一集在我心中的地位,從人物到劇情、再到鏡位甚至是令人懷念的背景音樂都讓我很有感觸,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吳千語飾演的黃老師沒什麼發揮到,感覺她有股新時代女強人的氣勢,但劇情似乎沒有太著墨於她,導致這個角色淪為談戀愛的花瓶,也沒特別交代她的後續,但依然不礙本片的好看度!

 

 

 

~預告片欣賞~

 

 

 

~我的評分~

劇情:7/10

武打:10/10

演技:7/10

推薦:8/10

 

一句話推薦:2016年首推!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hk31811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