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九月底至今最熱烈討論、票房最讓人跌破眼睛高的黑馬電影想必就是這部日本小成本製作的<一屍到底>,它火紅的程度有在關注電影或有滑臉書的朋友應該都有體會到了(被新聞粉專狂洗版),不過我個人對好評如潮的電影一向有戒心,特別是本片的預告實在很讓我提不起興致,後來是身邊朋友跟我大大推薦,說我這種以前常拍片的人一定要去看、感觸會很深,一方面仍然有點懷疑,另一方面實在好奇到底什麼樣的劇情會讓已經跟拍片這檔事脫節很久的門外漢有所感動?

 

cm20130615_144431_606450_4fdd00fd125d0f87b7d3e2d382944afb153.jpg

 

  其實看到是活屍加上拍片這兩種題材,我第一個念頭是想到同為日本出品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不過這部由於劇情線眾多,所以拍片的橋段並不多,活屍更只是點綴,<一屍到底>則是讓「拍活屍片」這個元素貫穿整部電影,活屍同樣不是重點,拍片的整個流程所呈現出的團隊合作與摩擦才是<一屍到底>所要表達的宗旨!

 

誤踩.jpg

 

  大約在電影開始播出的5分鐘內我就覺得不太妙、硬撐到30分鐘還真有離席的衝動、快40分鐘的時候我已經把背包都扛在手上準備奪門而出,這是為什麼?絕對不是因為多血腥、多殘忍(我是那種可以邊看絕命終結站邊吃午餐的人),反而在這段時間所出現的活屍、咬人跟砍人片段皆被簡單帶過、場景道具亦是簡陋與粗糙,最多的就只有幾位演員在講話以及瘋狂尖叫+奔跑,最主要是因為它鏡頭晃到我頭暈想吐!前面約30~40分鐘左右的拍攝手法皆為手持鏡頭,而且還是一鏡晃到底,隨著鏡頭對向奔跑的演員一起晃、我的胃也開始再翻滾……。

 

  難怪身邊友人都要我忍耐電影前半部,因為有了這幾十分鐘的鬧劇,當後半段倒敘說著這段影片的拍攝辛勞與拍攝突發狀況時,會有一種「喔!難怪前面演員演到一半突然卡詞」、「所以那個碰撞聲不是活屍打架、是演員喝醉」…等豁然開朗之興奮情緒,除此之外,電影營造的拍片熱忱更是讓曾經拍過片的人重新燃起欲望、從未接觸過的人亦會有股想試試看的衝動。

 

YubgMUsJzAU8gj4fFKH9-960x540.jpg

 

  當然,如果單單營造拍片的熱情會顯得過於美化這個職業,所以除了拍攝過程以外,前製期團隊的一盤散沙與一再的衝突磨合也是一大看點,特別是這一段將業界的潛規則融合進男主角一家人的親情問題,闖蕩業界多年、被現實磨到放棄當初那股對拍片的熱衷與期許的導演爸爸;初出茅廬並對未來懷有強烈抱負的導演女兒,前者處處小心、受限於他人導致自己的作品始終處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尷尬狀態,後者只憑自己心意做事而忽略了拍片不是一個人的工作以及職場上的倫理道德,父女間的感情與各自對事業上的成長皆是從這部活屍劇中升溫。

 

  至於男主角的老婆則偏向劇中的開心果,親情這方面較少著墨,但她戲外賢淑、戲中浮誇的反差演出是一大亮點,知道「碰!」這個梗的人應該都能體會…,而劇中劇的各演員們也都有頗鮮明的特色,尤其飾演男女主角的演員幾乎可說是現在演藝圈兩大類難搞明星(男生意見一堆、自以為是,女方以禮貌的言詞語調掩蓋無理的要求)

 

57086UhyGtc4YAC3r3PT-1056x594.jpg

 

  特別想提的是辛苦的工作人員以及不懂下屬疾苦的公司上層這兩塊,工作人員素人樣貌使得他們無任何明星光環、寫實的演出了我們所認知的劇組風貌,無論是控制時間到抓狂的副導播(我超有感)、不斷被演員碎念以及不斷道歉的製作助理(這個我也很有感觸)、唯我獨尊的攝影師及妄想一展身手的攝影助理到戲份稀少卻僅以一幕如廁中梳化體現緊急狀況依然得使命必達的化妝師,無一不深深打中拍片人的內心深處,扣除線上直播與一鏡到底這兩個元素,幾乎就是我們拍攝影片的寫照!

 

DnhQp42U4AA8yHl.jpg

 

  電視公司主管的舉動則完美諷刺現在的高層只管預算跟成果(不單單是影視,也包括其他職業的主管),他們可能連拍攝是在幹嘛都不知道,只知道現在流行直播、用一鏡到底拍法的<鳥人>得獎好風光,就把這些素材通通丟給下層去想辦法拍成一部影片,最諷刺的橋段莫過於主管們在觀看成果時,隨便讚美個幾句(還講錯內容)、接著就直接玩起手機,等劇終時再回神做個ending,對於片尾跑工作人員名單時連好奇是誰都意願都沒有(比觀眾還不如,觀眾起碼正片還會認真看、有些還等片尾名單跑完才走)。

 

  很喜歡電影的結尾,從一開始劇組的一盤散沙到後來的漸入佳境,鋪陳性十足又不有天外一筆的笑點與前後呼應的驚喜細節使得電影不會沉悶,這樣的發展讓結局充滿著熱血與正能量,在那個當下不管拍攝的如何,至少大家共同完成了這間難的任務、用盡全力來拍完這部電影,這種氛圍讓對拍片這件事脫節已久的我真有股衝動想要再拍一次片!

 

6a0168ea36d6b2970c022ad3611638200c-800wi.png

 

 

題外話:前半部的活屍片段雖然場景道具簡陋粗糙、拍攝手法凌亂毫無章法且節奏忽快忽慢,但我覺得整體還算是一部挺有趣短片,劇情不算新穎,但該有的恐怖元素都沒有少,以兇殺案與靈異事件為背景故事,活屍則是嚇人手法,為戲瘋狂的導演以及殺人成癮的中年婦女等皆為亮點,還用了個招換儀式做伏筆,短短三十幾分鐘所演出來的劇情遠比現實一些低成本電影還精彩。

 

diHYnv7Fv12xou4WCOMy-1000x563.jpg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為:

https://www.google.com/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8749?guccounter=1 

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小狐狸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