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91a54c418136a3d42b733f36e710dc2e_r.jpg

 

我不算是張藝謀的粉絲,但他的電影我也看了不少,我自己很喜歡的是<大紅燈籠高高掛>、<菊豆>、<紅高粱>、<滿城盡帶黃金甲>與較近期的<金凌十三釵>,劇情與導演最具鮮明的美術風格兼具,但這鮮明的風格既是優點,卻也是我不怎麼喜歡某些張藝謀作品的原因之一,特別是當劇情不怎麼精采、故事發展過於簡單好猜測的時候更是會凸顯電影的華而不實與空洞,像<英雄>、<十面埋伏>跟前陣子被罵得臭頭的<長城>就給我這種感覺。

影22.jpg

 

浩大的排場與場面、鮮豔的色彩與精緻的場景道具,是我很喜歡的風格,哪怕我不怎麼喜歡的幾部電影,依舊會折服於他所創造出來的視覺感官,但一致性的動作美學就一直是我很不喜歡的部分,當然這方面的喜好是見仁見智,像我比較喜歡乾淨俐落且拳拳到肉的身手,張藝謀導演的動作設計就很不對我的味,甚至會讓我有種藉由緩慢的武打來拖戲的感覺,完美塑造令人昏昏欲睡的安眠氛圍(被導演粉絲圍毆)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shadow-1.jpg

影14.jpg

影27.jpg

 

<影>堪稱是導演反璞歸真之作,其實就是一改本來鮮豔的色彩,電影改以水墨畫般的黑白兩色調呈現,並將太極的以柔克剛意象與美術、武打動作相融合,除了新的創意以外,張藝謀一貫的大場面與動作設計依然穿插出現,創新設計的機關式武器「沛傘」很吸人眼球,但團戰攜帶這把偏龐大且會射出飛刀的武器作戰顯得有些凌亂,好在這次除了群戰以外,還有不少一對一的武打戲,比較不會有太多眼花撩亂、視覺疲憊的狀況,其中就屬鄧超與孫儷的招式演練最讓我印象深刻,優美且精巧的慢動作武術加上雨中的朦朧美真的會讓人陶醉在畫面中,最後鄧超與胡軍決戰的橋段也是充滿著生死一戰、一失誤即可能喪命的緊張感。

 

一些陳設也帶有濃濃的張藝謀風格,像是飄盪的白布與排列整齊的屏風等,搭配水墨色調倒也別有一番風味,尤其是若隱若現的屏風象徵著真假難辨的人性,片末這些擺設一個一個撕毀似乎也暗示著人性最不為人知的一面已經赤裸裸的癱在觀眾面前,電影也用了不少鏡頭在拍攝屏風後的人正暗地籌謀些什麼,是我覺得全片最有巧思的設計。

 

film_20181212009.jpg

影17.jpg

影21.jpg

 

劇情改編自【三國.荊州】,取其概念,但故事走向不太一樣、人物性格與名字也都有所不同,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是三國的忠實粉絲且不容改編的話,還是把本片當作是一個新的故事來看,不然看到最後可能會大罵「亂改!那個誰明明就沒死」、「大意失荊州的時候周瑜早掛了」或是「周瑜幾時跟關公打過架了?」,不過像我這種只看過幼兒版三國演義的人,看到故事走向出乎我意料之外其實反而會有種驚喜感。

影10.jpg

 

電影最大看點莫過於鄧超一人分飾兩角,兩個角色有不少對手戲,病入膏肓、性格陰晴不定的子虞躲藏在陰暗洞穴之中攪弄風雲;長相神似、被子虞當棋子操縱的境州則是明面上大家所認為的那個身強體壯的子虞,因為兩個角色有不少對手戲,所以等同於鄧超有多場鏡頭必須要一個人對空氣演戲,個人覺得鄧超詮釋的非常精采,但兩人的互動在某些細節還是有點露出破綻,像是上圖子虞因故幫境州製造傷口這個橋段,後者有表現出極為痛苦的模樣,不過前者的手在壓傷口時還是有感覺到手沒碰到東西。

 

影24.jpg

 

孫儷與鄭愷表現同樣精采,一個是深知一切卻什麼也不能說、表面愛著子虞內心卻愛著那個名面上必須得跟她假裝是夫妻的境州,雖然這個角色性格內斂,但導演用了很多特寫鏡頭來描繪孫儷說不出口的複雜情緒,特別是與兩人不同的感情完全可以從孫儷的眼神中猜出一二,僅管鄧超與孫儷現實中給人印象就是恩愛的夫妻,電影中兩人精采的演出讓人自動將現實給人的印象抹去。

影7.jpg

 

  鄭愷飾演的沛國主公沛良一角性格難以捉摸,他做事運籌帷幄、也心狠手辣,表面一套內心又是另一樁陰謀,所以時常給人感覺瘋瘋癲癲,下一秒卻又流露出嚴肅且陰險,永遠也猜不透他真正內心的想法,以往鄭愷演出的電視電影大都偏喜劇或愛情劇,在本片的演出還蠻讓人為之一亮的,僅管某些時候感覺詮釋的過於用力,但整體而言這個角色還算搶眼。

影23.jpg

 

王千源飾演的武將田戰的定位也是很有意思,朝堂之上敢怒敢言、私底下則周旋於真假子虞之間,他正氣凜然但也懂得審時度勢,內心真正想效忠於誰以及對青萍的情意是電影值得玩味的地方,可惜相較於前面幾位,他的戲份並不多,除了少許特寫以外,大都只呈現剛正不阿的性格。

影4.jpg

影11.jpg

 

關曉彤大概是全片的一大敗筆,她飾演的沛良妹妹-青萍相比前面幾位,心思最為單純、從頭到尾都是從心所欲,因此有時顯得過於任性,但關曉彤不管喜怒哀樂,除了嘴角抽動以外一律是瞪大眼睛的一號表情,於是我們只看到了她到處無理取鬧:

1.哥哥與群臣商議國事,她在屏風後面頻頻插嘴搗亂

2.為反對和親以死相逼,後又假意屈服、實則混入軍隊伺機謀殺未婚夫

3.打仗時扯其他人後腿

 

本來在一群居心叵測的人中是一股清流,哪怕到最後涉險於混戰中,她始終一條線思考、出淤泥而不染,可惜了本來應該要讓人憐惜的角色,卻只給人任性千金的印象。

 

影9.jpg

影12.jpg

至於飾演敵軍父子的胡軍與吳磊則完全被浪費了...

 

結局採開放式的結局並前後呼應,雖然我一直都不怎麼愛開放式結局,但這種哪條路皆不完美的故事發展,不如就什麼也沒交代,留給觀眾無限遐想。<影>談不上張藝謀導演的重回巔峰之作,尤其前大半段的鋪陳過於冗長而顯得沉悶,不過後半段倒吃甘蔗,劇情有越來越精彩的感覺,片末又來個回馬槍,讓本來剛要大喘氣的我們又嚇得把氣吞了回來,整體而言,無論劇情、美術風格與演員演技都有其可觀之處,如果因<長城>而果斷拋棄當張導粉絲的人,<影>或許能讓你回心轉意!

 

film_20181212008.jpg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為google圖片搜尋:

https://www.google.com/ 

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小狐狸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