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增專案 (4).jpg

 

看到標題一大串片名應該就可以猜到,我又要偷懶用短評的方式蒙混過去了!且這次的懶是源自於去年暑假曾寫過一篇小狐狸的2019上半年電影短評(上),之後就一直沒有繼續寫完下集,剛好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束不久(嗎?),所以決定接下來兩篇分別是【奧斯卡亂評】&【娛樂電影大盤點】,直接兩篇速評2019~今年看過的電影!

 

1.《小丑Joker》

MV5BN2Q4NmZjNTgtZWE5ZC00Mzg4LWIwZTQtZmY2MGExMmVhZTg2XkEyXkFqcGdeQXVyNDIyNjA2MTk@._V1_.jpg

 

雖然預告看起來頗有吸引力、雖然電影《黑暗騎士》中我對角色的喜愛程度是小丑遠大過蝙蝠俠、雖然因覺得《自殺突擊隊》飾演小丑的Jared Leto表現的不太好(戲分太少+演技過於刻意)而期待Joaquin Phoenix的版本,但老實說導演前作《醉後大丈夫》系列我是一集也不喜歡,加上DC這幾年的英雄電影的評價大都不如預期,哪怕是去年底的《水行俠》我自己依然是認為頗難看…所以本片我就一直拖到確定評價很不錯才去看(電影票很貴的)。

 

實際上本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雖然嚴格來講它的節奏並沒有很流暢,劇情也算不複雜、少有需要觀眾動腦的地方,但電影所渲染給觀眾的情緒十分的飽滿,使得我們完全沉浸在男主角那複雜的情感之中,天生有缺陷所帶來的無奈與自卑、無法決定自己黑暗的出生而衍生出一連串不順遂的人生,這一連串悲哀的人生哪怕最後魔化收場我依然無法去討厭甚至苛責這個角色,可能有些情節略顯誇張,但其實有不少喬段像是男主角無數次被嘲笑、被歧視,那些嘴臉與整體氛圍多麼的真實,畢竟當今社會這類事情還嫌少嗎?再來一點有趣的是與蝙蝠俠的愛恨情仇有了另一個解讀,以往我們都是從蝙蝠俠的角度中去看小丑這個人,這次改以社會階層在地平線以下的小丑視角,又有了不同感受。

 

MV5BZGUzMWI4ZDktNTEzYi00ZmNiLThhNzItZDkwZDk2NTg5ZGNi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960_SX1776_AL_.jpg

 

↓奧斯卡提名&得獎↓

最佳男主角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最佳劇情片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混音提名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2. 《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MV5BODgyMWI2OTgtZjU5Mi00ZjE3LWIwNjItNWYzOTEyNGI5Yzk2XkEyXkFqcGdeQXVyMzQ4MDAzOTE@._V1_SY1000_CR0,0,696,1000_AL_.jpg

 

昆汀·塔倫提諾一直是個人風格十分強烈的導演,我自己是認為他的作品評價通常會很兩極,而我則一向不怎麼愛…應該是說他的【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以及【不死殺陣】我覺得還不錯,但是因為演員的關係吸引到我而非全盤喜歡,我個人是不喜歡電影「碎嘴」的這個特色以及他的敘事方式,倒是他所塑造的角色都挺有魅力的,演員在他的電影中往往會有突破性演出,好比【黑色追緝令】、【追殺比爾】的鄔瑪·舒曼以及【惡棍特工】的布萊德彼特。

 

回到本片,如同前面所說的依然是一部很昆汀式風格的電影,所以「碎嘴」的喬段也很多,然後重複出現的橋段也很多,比方說開車的橋段幾乎貫穿全劇…另外劇情乍看牽扯到拍片生活、邪教殺人等多樣題材,其實大都點到為止,哪怕大篇幅聚焦在前者,但都以雙男主角的過氣心態轉折為主,我坦白講對劇情是蠻失望的,畢竟一開始會吸引我的點就是莎朗蒂被殺害以及邪教組織-曼森家族這兩個元素,結果沒什麼深入闡述,連同飾演家族成員的達柯塔芬妮、奧斯汀·巴特勒等人宛如串場般沒啥發揮,倒是戲份其實也不多的莎朗蒂(瑪格羅比)在片中沉浸拍片時的美好以及樂觀過生活的態度挺能牽動我的情緒的,尤其她再電影院品味自己演出時的橋段很真切的讓人感受到她對工作的熱忱,相比之下雙男主角詮釋過氣的心路歷程有點流於形式,尤其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角色設定是邋遢、工作消極、性格衝動,感覺就在演他自己(雖然因此角色得獎)…。

 

不過整體的視覺美術以及配樂還挺有60年代好萊塢復古風味,電影末段邪教與雙男主角開始正面衝突時,風格突變成血腥搞笑路線實在有點跳tone,但我個人是挺喜歡這種轉變的,也還好結局的節奏有緊湊了起來,才讓昏昏欲睡的我瞬間清醒。

 

brad-pitt-1.jpg

 

↓奧斯卡提名&得獎↓

最佳男配角

最佳美術設計

最佳劇情片提名

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混音提名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3. 《鋒迴路轉Knives Out》

MV5BMTZlMTQ0M2MtYmExNi00ZmQxLTliOGQtZmMxYzI0Mzc5YzZjXkEyXkFqcGdeQXVyODc0OTEyNDU@._V1_SY1000_CR0,0,693,1000_AL_.jpg

 

這部電影我上映前就很期待,一來是懸疑推理題材我很愛、二來是卡司真的很強大,除了007與美國隊長以外,「尖叫女王」潔美·李·寇蒂斯以及演過《宿怨》的東妮·克莉蒂也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所以看完覺得很可惜,雖然卡司華麗但私以為有發揮到演技的就只有心思縝密且性格難以捉摸的偵探(丹尼爾克雷格飾演)、凶殺案關鍵人物的護士(安娜·德哈瑪斯飾演)以及紈褲子弟(克里斯伊凡飾演)。

 

我很喜歡電影的前半段,一開頭就不拖泥帶水的宣告凶殺案的開始,後續警察的審問也很有趣,幾分鐘的調查就帶出了每位角色包括偵探的性格以及愛恨情仇,後續被列為重大嫌疑犯的護士與偵探的鬥智亦精彩,可惜電影中後段鋪陳兇手另有其人的爆點便開始有些失去了懸疑感,畢竟劇情太著重在上述提到搶眼的三個人身上,哪怕其他角色再神秘也挽救不了因戲分少而無法替本片增添其懸念,所以這個爆點大概在本片的中後段就猜得出來,結局反倒不那麼的意料之外了…。

 

MV5BYWI3OTAyMmItZjBkYi00Zjg1LTk4NDctN2NjZjJkNTJmY2NmXkEyXkFqcGdeQXVyNzAwMTc4OTY@._V1_.jpg

 

↓奧斯卡提名&得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4.《寄生上流Parasite》

0iLORbvlHhDYfMpaXAfK-1955x2792.jpg

 

這部電影堪稱奧斯卡最大黑馬,我看到新聞時真的有被嚇到!但不得不說《寄生上流》真的是我看過最讓人驚喜的電影,它的題材非常特別,講述了韓國貧富差距的議題、凸顯了兩者的境遇有多麼的天壤之別,可又非一昧的批判上流社會,而是帶出了低層階級為求上位不擇手段、當短暫享受到上層權力時又如同上層社會般欺壓下層,但要說他們邪惡嗎?其實這就是人性,當利益當前,能有多少人不選擇自私?

 

電影用了很多手法來暗喻貧富差距,最明顯的就是豪宅與主角一家住的地下室,其地理位置與環境真的是天差地遠,尤其影片到尾聲時的一場豪大雨,因假身分入主豪門的主角一家從豪宅中一路狼狽逃回家中的戲碼,真有股天堂掉到地獄的巨大落差感…還有片中上流社會代表的朴社長家不斷提到主角們身上有股「氣味」,其實也象徵著他們的「窮酸味」哪怕穿的體面也藏不住、就算身在豪門也擺脫不了一脈相承的窮人宿命。

 

1PXNiTEAMxGnWMGToon0-1080x720.jpg

 

↓奧斯卡提名&得獎↓

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最佳國際電影

最佳原創劇本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美術設計提名

 

 

 

arrow
arrow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