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歌導演自從<霸王別姬>後似乎就鮮少有代表作,反而是罵聲越來越多,尤其在2005年的奇幻大片<無極>更是一片負評,最大主因就是劇情空洞又破碎,間接導致演員表現得荒腔走板,為一可以讚賞的就是華麗的特效與唯美的畫面,陳導後續的作品也依然有這個問題,以致於現在許多人對他的印象都停留在早期的<霸王別姬>以及<荊軻刺秦王>。本片在中國一上映立刻掀起一陣極度兩極的評價,甚至道教的信徒們也跳出來抗議一番,感覺又會是一部喜歡者很愛,討厭者很唾棄的電影。

 

劇情介紹:

     陳凱歌執導,改編自徐皓峰同名小說,王學圻、林志玲、李雪健、王寶強、郭富城、吳建豪、房祖名、林雪聯合演出,講述民國時期外敵入侵、軍閥混戰的情況,亂世中各類江湖人士將紛紛登場。

     一個不堪忍受山中寂寞的小道士何安下偷偷下山,結果遭到一系列詭異奇幻的人物和事件。無心之中,他被捲入太極門掌門之爭,並與來華偷師的日本忍者對局..。

 

     林志玲在片中賣騷上陣,獻美色跟范偉飾演的禿頭胖子老公上演激情床戲,製造賣點。

 

~~~~~~~~~~我是避雷線(有劇透!)~~~~~~~~~~~~

 

        「道士下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小道士踏入紅塵中經歷各種人的黑暗面與光明面,誠實的面對自己心中的感覺,真正的去了解這個世界,在架構方面算是很完整的交代三段際遇,包括講述三角戀中的情欲糾結、掌門之爭的權利欲望以及在一片復仇之心下所帶來的一絲光明與希望,整片劇情其實簡顯易懂,只是一些鏡頭會讓我們很困惑。

 

 

 

            陳凱歌導演的作品一直都呈現很唯美的風格,本片也不例外,一幕沈船畫面搭配著湖底景色十分的漂亮,冒出的紅色特效則引人遐想,然後像是玉珍與道融偷情的地方很美麗,一些武打的橋段也用了不少特效,整體看似精彩,但之後回想了一下,這些畫面有存在的必要嗎?

             電影的劇情其實很發人省思,它探討的不僅僅是宗教中的出世入世,也有佛教與道教在修行上的看似不同、本質卻是一樣的理論,結局也給人一種不管做了多少壞事,還是有一絲的善念與慈悲,可惜陳導用了太多搶眼的特效、美術,使得觀眾的焦點都在這些華麗的畫面之中,造成了電影的劇情平鋪直敘,對白充滿涵義,但卻都分心去想了這些畫面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不能說這些鏡頭不需要,畢竟已我的腦袋能理解的涵義不多,還是有些不明白,但因為這些畫面太華麗,而顯得電影的氛圍太過虛無飄渺、華而不實了。

 

 

 

          王寶強單純的形象雖然符合何安下涉世未深的性格,但他搞笑時太浮誇、需要嚴肅詮釋內心戲時又表情呆滯,使得這個角色的情緒很沒有深度,儘管他是戲份最多的,存在感卻十分的低,郭富城飾演的周西宇戲分其實不多,但他無論是演技還是氣勢都遠比王寶強還要強,與張震飾演的查老闆的兄弟基情更是搶眼,林志玲只出現電影的1/3,游移在道德與情慾邊緣的出軌女子倒是給了她不少發揮,表現的比之前當女主角時的演技還要自然許多。

           房祖名不知為何在演員名單被除名,其實他鏡頭還蠻多的,可惜他的角色本身就不討喜,而他也演的稍嫌浮誇,吳建豪也表現的太浮誇,但這樣惹人厭的感覺頗符合道融這個角色不正經又不負責任的個性,元華、張震、王學忻等實力派演員戲分不多,卻都表現得很稱職。

 

 

 

          雖然網路的評價兩極,但我個人覺得本片不難看,劇情流暢、畫面撇開一些特意炫技的特效其實真的蠻美的,結局我也很喜歡,「入了紅塵才能看破紅塵」,那種意境我很喜歡,很多人都說對白看似深奧其實根本沒什麼,我自己是覺得對宗教沒有這麼去深入了解、分析,還是別隨便批評別人辛苦寫的劇本吧!

 

 

 

 

~我的評分~

劇情:7/10(劇情挺吸引我的)

動作:6/10(撇開特效不說,動作設計真的還不錯)

演技:5.5/10(王寶強是敗筆)

推健:6.5/10(我個人是覺得還ok啦!)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dch44785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