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cc12f9672590ad51a52c659c81du655.jfif

 

寫這部電影的心得前,我覺得有必要先聲明一下,我自己是布袋戲的門外漢,雖然在那個八點檔還沒攻佔婆媽每晚娛樂的時期(也就是我的童年),布袋戲可以說是我小時候在外公外婆家每天必看的電視劇之一、路過廟宇活動時,若有看到布袋戲的野台戲也會停下來看一下,但約莫國中以後到現在,看過的布袋戲次數屈指可數...在我心中它「始終存在,但很少注意」,認識布袋戲卻從沒深入了解過它,因此這篇心得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看到什麼都很新奇、什麼都覺得很精彩,對於布袋戲迷而言應該就是一篇很不專業的文章,所以...請大家多多包涵。

 

9mKlK1KuPXwGUKhPGzz8-1620x1080.jpg

 

2015年上映的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大概是我國中到現在唯一有再接觸到布袋戲的作品,對於那部大概就停留在聲光效果絢麗燦爛、但是配音非常讓人出戲的印象,特別是配音這點我蠻難接受的,雖然隨著時代演變,布袋戲偶越來越精緻、機關也越來越精巧到現在可以眨眼甚至流淚流血,但面部能做到的表情還是非常有限,因此聲音的表現可以說是布袋戲的靈魂、情緒能否渲染給觀眾的關鍵,而《奇人密碼》很可惜就是在這部分做得差強人意,一改以往熟悉的台語而採國語配音不算大問題(我在猜可能是想吸引年輕觀眾),嚴重的是整個情緒很不到位、也少了台語發音那種特別的口氣與抑揚頓挫......。

 

MkTXejPoFBRoBKaREtFN-1620x1080.jpg

 

因此觀看《素還真》時我是很驚喜可以聽到熟悉的台語配音,雖然有些台詞讓我覺得有點怪,一些比較現代用語的詞放在台詞裡有點違和,然後也出現了我以前就一直很疑惑的女角男聲配,但是回想《奇人密碼》裡A-Lin的配音...還是黃文擇老師的配音最對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布袋戲的哭戲、打架時嘴裡發出的語助詞以及受傷時的呻吟聲有時會讓我有點出戲,在本片意外配音的挺有真實感(除了女角的哭戲還是有點出戲但這是我個人的接受度問題),尤其是一幕針灸戲的悶哼聲,這段就不得不再讚賞《素還真》的音效與配樂!

 

無論是針灸橋段的插針音效或是打鬥時被砍殺、刺傷的聲音都做得很真實,搭配人發出的呻吟、還有狂撒宛如不用錢的血跡(這點勝過無數部主打噴血卻不盡人意的真人電影)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痛!另外電影的配樂也是一大功臣,不愧是做過熱門遊戲【返校】、【還願】配樂的大師張衞帆(據說也是多部布袋戲作品的配樂),片中的配樂很能牽動觀眾情緒且不搶鋒頭(電影版的《返校》就有配樂喧賓奪主蓋過演員演技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片尾有段高潮的戲,配樂用了《素還真》的國語主題曲—麋先生演唱的「反骨歸真」,這歌的曲風比較偏向現代流行歌曲,放在古風的正片竟意外地搭、且帶起了整個劇情張力!

 

FLJCbEmaUAEJDPK.jpg

 

比較可惜的是劇本與武戲的部分,看得出來編劇(或導演)野心很大,既想介紹素還真這個名角色的身世與人物性格塑造、並穿插其友人禹歡家族的權位之爭,又帶入了如漫威系列電影目前在演的多元宇宙劇情,偏偏電影片長只有1個半小時,於是乎整個劇情分裂感明顯,每條故事線都有演、卻都只點到為止,連帶整個劇情發展都有點跑偏,本應該要完整交代的素還真身世幾乎沒什麼提到,且人設前後矛盾、算是本片主旨的「走自己的路」卻在結尾時被反轉的劇情狠狠打臉...反觀禹歡所屬的「寰宇堡」家族紛爭成了本片敘述最完整的環節,甚至禹歡這個角色該有的起承轉合都有演出來、雖然人物設定很表面且一直讓我想到陸劇【陳情令】中的金光瑤,卻已經是全片最出彩的角色了...。

 

FPSF2TVmo3tqDX1ygURd-1620x1080.jpg

 

動作戲若以真人電影來說,會讓人覺得精彩的除了拳拳到肉、讓武打演員的身手整套完全展現出來,亦或採快節奏的剪輯方式,將一系列武打戲剪成很碎並快速切畫面,營造出俐落身手與緊張感,而《素還真》的剪輯方式比較像後者,但對於布袋戲來說我不認為是好事,雖然電影確實在這樣不拖泥帶水的節奏中少掉很多可能冷場的文戲,不過布袋戲的打戲有自己獨特的演法,電影似乎大大的省略了這個特色,加上特效在本片確實出色,不少大場面反而我會只注意到聲光效果而忽略大亂鬥中到底有什麼角色出場......。

 

 

TlSsCuSpR0XOofQgVarj-1620x1080.jpg

就算再怎麼不了解布袋戲的觀眾(例如:我),應該看得出來《素還真》這部電影是下了很重的成本在製作的,不少地方也都能看出團隊的用心,儘管內容依然有不少進步的空間,但對於我而言本片確實有引發我對布袋戲的好奇心,看完結尾留下的伏筆後也期待續集的上映,更由衷的希望這個傳統藝術能繼續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hynLLPDnoI60xufNfSoY-1620x1080.jpg

egbPPiDY8WxzGwj4P5Ro-1620x1080.jpg

 

※海報圖片為google圖片搜尋※

arrow
arrow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